2006/01/27

不悠閒假期

新年將至, 家裡仍亂七八糟的, 今日特意請了一天假來大掃除.
早上怱怱出門, 趕到銀行辦點事及購買賀年用品, 中午回家時, 嚇了一跳. 原來我今早忘了把垃圾袋拿出屋外, 那饞嘴狗狗就如獲至寶似的把整袋垃圾反了過來, 把客廳弄成名符其實的狗竇. 我頓時怒不可遏, 喝道:「Keroppi 你出來!!!!!!!!!!」. 當然, Keroppi不會笨得自動獻身受刑, 早已不知躲到那裡了! 我終於在家中一角, 找到那垂頭掉尾的可惡東西, 我為了讓牠看點顏色, 就一邊駡道:「你沒用的, 專找工夫我做, 嫌我太閒嗎?我不要你了!」 一邊把牠趕了出屋外.
Keroppi 走後, 我即忙著打掃, 搞了大半天, 收到鄰居太太來電, 說我的狗狗到了她那邊, 我只好過去接牠回來, 滿以為牠會有些許歉意. 怎知到了隔壁, 這可惡東西正懶洋洋的躺在人家的沙發上, 我叫牠走時, 牠竟望向別處擺擺尾然後扮聽不到!我心中氣得炸了起來, 又不好意思發作, 只好過去把牠抱起, 心想:「一陣你就知!」. 回到家中, 這小子竟又立即識相的垂頭擺尾扮哈巴, 變了一條可憐蟲, 我於是又不忍心駡牠了.
唉! 狗都那麼現實, 唉!

2006/01/23

與君一席話

昨日做完facial, 正苦惱晚上吃什麼好時, 剛好收到祁生的電話. 他知道我一個人便叫我一起晚飯, 正在猶豫間, 被他喝駡, 說我沒地方去也不和他吃飯, 這種朋友要不得, 我趕忙好, 好, 好的答應赴會.
席間談到工作煩惱, 我表示不知轉換新工對我來說是好是壞. 新崗位中, 我完全是個生手, 開會時像個傻瓜, 我為這種表現沮喪. 反之, 舊同事找我查詢問題時, 我卻回應得頭頭是道, 我不禁懷疑, 自己是否自討苦吃.
祁生跟我說, 我現時的狀態正是自覺無能力, 他說人的能力狀態分四個階段:
1. 不自覺無能力 ~ 小孩子或初出茅廬的小子, 不知道處理某些事情所需的能力, 就算自己不會亦不知道要學習
2. 自覺無能力 ~ 當涉足事情後, 知道自己沒有那些能力, 便會找尋途徑去學習, 當然, 有些人會在這階段逃避
3. 不自覺有能力 ~ 學習的過程中, 能力漸長, 自己可能未必察覺, 仍會努力學習
4. 自覺有能力 ~ 事情開始掌握中, 但亦是危機的潛伏期, 因為有些人在這階段會自大自滿, 以為自己事事皆能, 而在能力範圍外, 不自覺無能, 從而碰壁.
他的一番說話, 令我茅塞頓開, 其實世間萬物, 都在循環中. 我曾以為, 自己已從生命的最高處往下走, 現在, 我為自己將有機會學習成長感到高興.
我算是一個幸運的人, 在疑惑間, 總能得到啟發. 曾看到橋智寫的:
Greater challenge also means higher potential for growth, 這句子令我深深感動, 亦成為我近日面對困難的動力. 我會努力面對各個人生新課題的!

2006/01/19

24歲

今日談到一個同事的工作表現時, 上司的評語是她人不錯, 就是表現孩子氣點.
我說: 她才24歲....
上司說: 24歲不小了, 你24歲時怎樣?
我想想, 回答: 嗯, 是的, 24歲時我也有些經歷....
他說: 就是嘛...

24歲時, 丈夫愛上別人,
記得他當時向我咆哮: 你說! 你要多少錢?
想到當初兩人結婚時的甜蜜恩愛, 如今卻變得這樣醜陋,
我說我不會開這樣的價的, 你要怎樣隨便你罷...

有一晚, 覺得生無可戀, 覺得做人太累了,
就把家中的安眠藥都吃光了,
醒來時, 爸爸在病床邊哭著跟我說: 不開心就搬回家吧!
從小到大, 爸爸都是冷冷的,
那是我第一次, 也是唯一一次看到爸爸哭,
之前一段日子, 因為不想爸媽知道我不開心,
我已有許久沒有回家了,
我忽然記得, 除了他外, 我還是有家人的,
我跟自己說, 永遠也不要再做傻事,
永遠也不要再為不值得的人傷害疼愛自己的人.

婚後來還是離了,
搬回家那天, 我記得是一月六日,
爸媽還在大陸,
我外賣了一個大比薩, 一瓶大可樂,
作為慶祝新生活的開始,
那年間混混的過日, 總也混混的捱過了.
現在回頭看, 那種極痛的感覺竟已一點不痛了.

後來, 也有遇過其他不開心事,
每次我都會跟自己說,
再難過你都撐過了, 要繼續撐下去,
並告訴自己傷痛過後就不會再痛的了.

現在想起來, 我還是慶幸擁有這些經歷的,
這些經歷令我成長,
總比活了半生, 才發現自己是一張發黃的白紙為好.

2006/01/04

昨日‧今日

今日, 對我來說是一個特別的日子, 也是我人生另一個階段的開端.
近半年來, 對工作漸漸提不起勁, 感到自己漸漸停滯不前, 心中響起轉工的念頭, 甚至, 腦海中已草擬了離職電郵, 告訴大家我實在不能忍受這七年之癢.
早陣子跟蔡小姐閒聊, 談到人生方向, 感到十分徬徨. 說到工作, 其實捱了這麼多年, 撞過多次板, 吃過不少苦頭, 近年來工作算得上是稱心, 和上司下屬間的合作亦愈感協調, 自己的地位亦逐漸建立起來, 可是, 愈加迷茫的是, 我似乎看不到可以再向前進的路.
近日舊老闆透過中間人聯絡我, 似是有意招攬我回巢, 我不禁再度考慮, 究竟應該繼續享受這習慣了的成果, 還是出外接受挑戰.
今早, 上司召見, 說老闆要把我調到分公司, 讓我可在另一層面發展, 聽到這個消息, 沈寂已久的心驟然躍動起來. 雖然明知老闆的要求會很高, 雖然明知我將會什麼都不懂, 雖然明知日後將會加倍辛苦, 稍有差池將會無得留低, 但我仍為這新嘗試感到高興. 新上司問我要否定個期限先試試, 我斷然的答: 不用了! 心想何必為自己假設失敗.
人生好玩的地方就是今日不知明日事, 我為自己將可再進大觀園感到高興!

沉醉沉默中

爸媽走了一個月, 對上的兩個節日都是一個人過.
一個人在家, 伴著兩頭狗, 腦袋中不斷自我對話, 嘴巴卻難得張開, 有時怕憋出口氣來, 於是抬頭向天呵呵氣, 然後嘲笑自己是個大傻瓜.
近來變本加厲的自閉, 老愛一個人窩在家中, 上星期約了Sheila, 當日中午才知道是十多人的聚會, 不禁想打退堂鼓, 因為不好意思爽約, 只好硬著頭皮赴會, 但到達後即後悔得很. 雖然當中過半是我的舊相識, 大家亦玩得十分盡興, 可是我總沒法投入, 彷似被一道冷冷的玻璃牆隔開了我和大家.
昨晚本來約了大白菜及他的新女友飯聚, 掛線時還高高興興的盤算吃什麼好, 怎知在沙發上賴著賴著, 我又開始後悔了, 最後還是取消了約會.
對這情況有些擔心, 因為從九型人格理論中, 知道這是三落九的跡象, 亦即是我正沉淪在我的低潮時期, 可是, 我卻又這麼沉醉在這裡, 嗯, 怎麼辦...

2006/01/01

2006

新年伊始,
願世界和平, 大家開心, 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