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5

遺憾

溜到袁建滔‧門外看, 讀到他的親子點滴, 心中好生羨慕.
過去遇過不少高低起落, 對於失去的, 未能得到的, 無論是愛情, 金錢或名利, 我都處之泰然, 只視為人生旅途的一部份. 可是, 一直以來, 最令我耿耿於懷的, 就是未能有自己的孩子.
記得中學會考時, 英語會話的題目是『孩子』. 我對考官說, 計劃於27歲結婚, 28歲生子, 因為那是一個夠成熟又不太老的年齡 (對17歲的少女來說, 28歲算是老女人了!), 有足夠的智慧教育孩子, 又不會與他產生代溝, 而我打算只生一個孩子, 把我最好的全給與他...
後來, 婚在22歲那年便結了, 當時前夫說暫不要孩子, 要享受兩年二人世界, 承他貴言, 這段二人關係在兩年後便結束了. 對於這段婚姻, 無論是結是離, 我從來沒有半點後悔, 因為我曾是那麼的快樂過, 亦在傷痛的時候及時止了血. 可是, 唯一的遺憾, 就是我們沒有孩子.
數年前, 曾非常渴望趕於超齡前結婚當媽媽, 無奈地, 又再遇上第N次感情失意. 止血後, 我決定不會生孩子了.
好友安慰我:「不要緊的, 現在科學昌明, 高齡產婦的年齡已比前提高了!」
我回答:「可是, 我的心不成了!」
如果人生是沒有完美的, 這就是我生命中的遺憾吧!

2006/02/21

一個人的煩惱

昨晚放工累得要命, 趁等車時給妹妹搖個電話. 她說剛開飯, 我聽後即九秒九的上了她家黐餐.
一個人住的最大煩惱便是吃, 由於不想吃太多街外的東西 (阿媽話齋: 味精多, 無益), 我通常都會在家弄點簡單小食, 可是一個人吃的份量不多, 一份食物通常分數餐吃, 而為免過期, 唯有常常連續數天吃同一款東西, 清了再買或開別的.
例如: 我愛罐頭湯 + 方包夾芝士當晚餐 (媽常問我這怎可算一餐), 可是一包麵包通常有六片, 我每餐只吃得下兩片, 便要連吃三天了, 幸好, 罐頭湯可選擇不同的味道.
又或: 雞湯米粉 - 上湯, 當然是史雲生啦, 我通常會開一盒小紙盒裝, 然後分兩餐用, 而我愛吃的新竹米粉, 一包四份, 於是便連續四天吃米粉了. 至於餸料, 無論是菜是肉, 也是要分多天來吃.
還有我最愛的老火湯, 通常弄一鍋, 怎樣也要分四次吃, 於是早餐是它, 晚餐也是它, 連湯料吃下, 兩天也不用煮別的了. 如在假期的時候煮還好, 我可以拿一半給老友的弟弟, 反正老友一家在溫市, 有另一孤家寡人與我分甘同味也好!
有時候, 世事難料, 明明預了回家吃飯, 可是忽然有約, 回家後看到雪櫃裡的菜, 擔心放久了會變壞, 但明知第二晚仍舊有飯局, 為免浪費, 便索性煮了再吃一餐. 吃的時候, 想起自己就像老夫子漫畫中, 那些在外扮食量少, 然後回家吃公仔麵的女子, 總會忍不住笑了起來.
今天剛把雪櫃裡的東西清光了, 待會睡覺前, 又要想想今個星期的餐單了!

2006/02/19

今天很想吃Pizza


今天忽然很想吃Pizza, 於是探望祖母後, 便去外賣一個回家. 途中想到家中的梅酒喝光了, 就轉到超級市場, 怎知這樣一逛, 就逛了數小時, 女人的精力真不可少看!
晚上十時, 終於掃清了我的早午晚餐 - 一個雙份芝士的芝心批pizza, 兩隻雞翼 + 兩杯梅酒梳打.
肚子有點漲, 不過好滿足! 好開心! 好味道!!!!!!

爽約

昨晚禪修課後, 與好友到了附近一間日式酒吧, 我倆邊喝著熱清酒, 邊暢談人生 (哈! long, thoughtful conversations rich in philosophy and spirituality!), 十分寫意.
席間, 陳太太來電叮囑我一定要赴今日的盲約. 掛線後, 好友看著苦惱的我說:「我明白, 你還未準備好, 你的傷口還未處理好!」
我征征的回答:「可是... 已經沒有痛了....」
「那麼, 你在想什麼?」
好友是個極為敏感細膩的女孩, 我感覺到, 她已感應到我的內心了...
「........」
「不要再去分析了... 用你的心去感受你的感受... 」

今天, 還是爽了約!

2006/02/17

I am Blue

梁巔巔推介的測驗, 好似幾得喎! :P


BLUE



You give your love and friendship unconditionaly. You enjoy long, thoughtful conversations rich in philosophy and spirituality. You are very loyal and intuitive.




Find out your color at Quiz Me!



2006/02/16

長街的一角

在這小街出生, 長大, 搬走, 再搬回來, 轉眼數十年了.
當年上的幼稚園就在街尾, 上課的時候, 我最愛看著窗外發呆, 有時會看到嫲嫲經過, 有時婆婆會拿著糖果在窗外逗我, 那課室, 現已變回普通住宅了.
幼稚園旁有一水果檔, 自我懂事以來已在那裡. 老板那時候是個年輕伙子, 為人斯文老實, 賣的水果亦很新鮮, 許多街坊都愛幫襯他. 我經過的時候總會高聲的叫他『水果叔叔』! 後來出來做事, 經常早出晚歸, 已很少碰到他了.
前兩年我曾到他那裡買水果, 見他老了很多, 牙都脫落了, 背有點駝, 總是低著頭, 似乎不敢向人直望, 實在令人難過. 後來聽媽說起, 他早年儲了一點錢, 在附近買了層樓, 娶了個泰國女人, 並生了一個兒子. 可是好景不常, 他太太後來嫌他寒酸, 開始不大理家往外跑, 回來後又常常喝駡他. 而他的兒子很早便輟了學, 也不出外工作, 整天窩在家中, 對他不瞅不睬.
早陣子水果檔旁的大廈維修, 掛起了棚架. 爸爸經過見他呆坐棚架下, 便勸他把攤檔移過一點以策安全, 怎知他頭也不抬, 只憂憂的說:『好過自殺...』. 這話大概給了爸爸很大的震撼, 爸爸後來重提不下數次, 然後總是搖頭嘆息.
水果叔叔的故事讓這街角添上一抺暗疢, 這個人在同一條街, 同一位置坐上數十年,過了大半生. 最令人難過的是, 他不快樂.....
我常自問我該怎樣走我的路, 該聽天由命, 還是努力向前?

2006/02/13

24元

那天送兩大袋舊衣物到救世軍, 本打算乘的士前往, 但為了省錢, 便改乘巴士. 回程時乘地鐵, 剛好走了一班車, 我便坐下來看書, 埋首間, 有一男子邊說電話邊坐到我旁, 然後向我揚一揚手上的二十元紙幣, 以輕鬆的語氣問我: 『你有沒有廿蚊散紙?』. 我於是拿出零錢包準備給他找換. 怎知這男子說:『我不是要找換, 我想問你借廿元』. 我隨即停下來打量他, 他大概見我冷冷的沒有反應, 便解釋他因為遺下了錢包在某地方, 要趕著回去取, 並承諾一定會還錢給我, 我想了想, 便自錢包取了二十元給他, 這時他又說:『可否多給我四元.』, 眼看列車到站了, 我便再給他四元然後站起來. 大概過程太順利了, 那男子呆了一呆, 然後怱怱的問怎樣還錢給我, 我說不用了.
倚在列車門旁, 看著倒影, 我問自己我像個傻瓜嗎? 在『警訊』看這些街頭騙案看得多了, 想不到遇上真實情況我還是掏了錢出來. 眼看這男子年約三十上下, 身形健碩, 衣著整齊, 從說話語氣聽起來應該是本地人. 當時我心想, 這樣的一個大男人, 新年流流要騙一個女人二十多元, 也真可悲, 無論是真是假也就算了.
記得小時候, 母親教我要愛護別人, 關心別人, 幫助別人的, 但這些人生基本素求, 長大後竟變得不合時宜. 上司在我轉工時, 曾語重心長的叫我不要太容易相信別人, 心腸不要太軟; 兩年前在街頭差點遇上迷暈黨, 我以後絕不理睬街上的陌生人; 而因為不想助長一些不法集團的歪風, 我已很久沒有給錢乞丐或捐錢給街頭募捐的機構了.
地球的溫度愈來愈熱, 世人的心卻愈來愈冷, 我為自己那顆冰封了的心感到悲痛.

2006/02/04

在街角的老婆婆

昨晚到百貨店買了些日用品, 本打算乘小巴回家, 步行至小巴站時, 見離家也不太遠, 手上的東西亦不太重, 便改變主意, 步行回家. 我還特意走了一條較遠的路, 也沒有什麼原因, 只是忽然想走走那條路.
途中, 我看到有位約八、九十歲老婆婆, 呆呆的獨自坐在一張爛椅上, 頭垂得低低的, 身旁滿是一袋袋垃圾. 我心想, 她在這裡幹嗎? 會不會是無家可歸? 會不會是被人遺棄? 我猶豫一下, 又覺得自己太多事了, 便繼續走. 可是, 我心中感到十分不安, 不斷的回頭望, 不斷的叫自己回去了解一下, 心想, 如果再夜些, 再冷些, 她會怎樣? 她吃過東西了嗎? 但另一方面, 我又怕自己太多事, 可能她不過在等人. 我停了在路上, 想了一會, 終於, 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回去看看, 我既然特意走了這路, 也許是一份緣, 就算只是一場誤會, 老婆婆不用我幫忙, 也好有個安心, 否則, 我會後悔的.
我回到老婆婆面前, 輕輕的喚了她一聲, 這時候, 有位瘦小的女人從小巷中走出來. 她跟我說, 她是倒垃圾的, 因為不放心年老的媽媽一個人在家, 就把她帶了出來, 並多謝我的關心, 我叫她別客氣, 便轉身離去了.
走了幾步, 我的眼淚開始湧出來, 老婆婆給我上了一課, 我是身在福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