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3

24元

那天送兩大袋舊衣物到救世軍, 本打算乘的士前往, 但為了省錢, 便改乘巴士. 回程時乘地鐵, 剛好走了一班車, 我便坐下來看書, 埋首間, 有一男子邊說電話邊坐到我旁, 然後向我揚一揚手上的二十元紙幣, 以輕鬆的語氣問我: 『你有沒有廿蚊散紙?』. 我於是拿出零錢包準備給他找換. 怎知這男子說:『我不是要找換, 我想問你借廿元』. 我隨即停下來打量他, 他大概見我冷冷的沒有反應, 便解釋他因為遺下了錢包在某地方, 要趕著回去取, 並承諾一定會還錢給我, 我想了想, 便自錢包取了二十元給他, 這時他又說:『可否多給我四元.』, 眼看列車到站了, 我便再給他四元然後站起來. 大概過程太順利了, 那男子呆了一呆, 然後怱怱的問怎樣還錢給我, 我說不用了.
倚在列車門旁, 看著倒影, 我問自己我像個傻瓜嗎? 在『警訊』看這些街頭騙案看得多了, 想不到遇上真實情況我還是掏了錢出來. 眼看這男子年約三十上下, 身形健碩, 衣著整齊, 從說話語氣聽起來應該是本地人. 當時我心想, 這樣的一個大男人, 新年流流要騙一個女人二十多元, 也真可悲, 無論是真是假也就算了.
記得小時候, 母親教我要愛護別人, 關心別人, 幫助別人的, 但這些人生基本素求, 長大後竟變得不合時宜. 上司在我轉工時, 曾語重心長的叫我不要太容易相信別人, 心腸不要太軟; 兩年前在街頭差點遇上迷暈黨, 我以後絕不理睬街上的陌生人; 而因為不想助長一些不法集團的歪風, 我已很久沒有給錢乞丐或捐錢給街頭募捐的機構了.
地球的溫度愈來愈熱, 世人的心卻愈來愈冷, 我為自己那顆冰封了的心感到悲痛.

2 則留言:

梁巔巔 說...

施比受更有福, 是因為自己除了有能力去維持自己外, 還有多出的去幫助別人. 故代表自己已在福中.

愛美, 恭喜.

Ruth Tam 說...

Usually I pretend I don't understand what they said. It's not just a matter of money, it's safty, especially for women. It's sad, but we need to protect ourselve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