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3

人生

星期四的禪學班, 被一些突發公事絆住遲了下班, 本打算缺課, 後來再想想, 聽多聽少隨緣吧, 還是去了.

今次說到人生八苦:生、老、病、死、 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陰盛, 大觀禪師的開示, 我不完全領會, 卻也聽得津津有味. 課上, 有同學對自己信佛的動力有疑問, 聽到她的提問, 我心中暗暗呼叫 : 『嗯! 我知道的, 我知道我來的是為什麼!』

喜歡禪學, 喜歡禪對生命、對生活的態度.

二十年前, 朋友介紹了一位算命師父給我認識, 這些年間, 他給我預測的大小事情總有八成準確.
有次我問他: 「命運可以改嗎? 」
他說: 「小的可以, 大的改不了.」
我說: 「那算命有什麼用?」
他說: 「它讓你認識自己, 鼓勵你勇於面對! 你只要能改變你的態度, 你的人生就不同了!」
當時一知半解, 卻印象深刻.

五年前, 因緣際會, 參加了顧修全博士的心理學課程, 那是我生命的轉捩點, 大大改變了我的人生觀.
顧博士曾說過:「就算事件本身沒有改變, 只要改變對事件的感受, 整件事情就不同了!」這番說話激起我內心極大的震盪. 以後多次遇到挫折, 都是這句說話幫助我重新站起來!

近年, 愈來愈喜歡把人生際遇看作是上天賜予的課題, 生活中每一點滴, 都是我的體驗, 認識的每一個人, 都是我的老師. 很喜歡blog友橋智的一篇文章 - 何謂靈魂伴侶?它教我接受和我有著不同意見的人, 亦令我對曾傷害我的人減少恨意.

人性修為上, 我還是個初級生, 但這個課堂, 真的令我樂在其中!

6 則留言:

Ruth Tam 說...

There are many things I don't want to know. I want to keep my life simple.

愛美 說...

Ruth, 沒關係的, 就好像吃自助餐一樣,吃什麼, 吃多少, 各隨尊便!
最緊要吃得開懷!

匿名 說...

即使是靈驗,也不要執著,世事變數大著呢,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是最有EQ的表現。

愛美 說...

舞神: 謝謝你的提示! 始終是人, 始終有七情六慾, 事到臨頭, 未必記得, 會提醒自己的了! ^^

ChecheBee 說...

i like it!

命運改不了, 卻能改變你的態度

橋智。巫 G-Chao 說...

態度變了,天命氣運自然也跟著變了~

變,是生命的根本,是不變的定律。

妳不是個初級生。難道,妳認為妳的人生課題很容易嗎?是初級生會選得課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