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8

深圳

一向對深圳沒有好感. 小時侯常跟外婆到內地探親, 天未亮便要到尖沙咀排隊, 乘舊式火車經深圳轉車到廣州. 那時候流行用擔竿, 長輩既要小心我們別被人家的擔竿碰到, 又要看管身邊一袋二袋的行李, 還要眼明手快的爭位子給我們坐. 到達深圳前, 母親必會鄭重其事的警告我不要亂說話, 被她這樣一嚇, 我都是心震震的踏上深圳橋. 而過關檢查, 永遠都是人頭湧湧, 那條人龍看不見龍頭, 亦看不到龍尾. 每每坐上往廣州的火車, 都已是下午時分了, 那可怕的經驗至今仍難以忘記. 長大後已很少踏足深圳, 近年去過幾次, 印象都是髒和亂.

今天因為一個業界會議, 大清早出發往深圳. 豈料出師不利, 出門不久即吃了一客牛肉乾. 話說車子早了到達, 我於是怱怱忙忙跑到樓下, 跳上車後才整理袋中的文件. 怎知才開車不久, 就被騎警截停 指我沒有扣上安全帶, 奉獻了二百三十元給香港政府.

車子到了關口附近, 掛有大陸牌的汽車漸多, 大部份都是靚車靚牌. 上次乘私家車到深圳, 大概97年吧, 依稀記得要下車過關的, 面對關員還是心震震. 今回過關手續快捷簡單, 不消一會, 已進入深圳境內.

我顧著與同事閒談, 也沒有留意外面的環境. 忽然我問:『噫? 這是哪兒?』同事笑說:『深圳囉!』深圳? 我對深圳的印象就只有羅湖城, 我的朋友曾警告我千萬不要踏出那棟大廈半步. 深圳會有這樣的清潔寛闊的公路? 深圳會有這樣漂亮整潔的樓房? 深圳會有綠樹成蔭的街道?

會議於主辦單位的大樓舉行, 只見地方窗明几淨, 設備都十分先進, 會議也進行得十分流暢. 會後主辦單位設宴款待與會賓客. 奉客的菜式精緻美味. 我忙著與同桌的內地業界朋友交談, 待應小姐禮貌周周的替我添菜, 還以溫柔的語調跟我說:『這個對身體有益的, 要吃多點呵!』嘩, 我是女的也被她感動!

午宴於下午2時半完結, 我4時回到公司開工了. 說回回程過關的時候, 因為回鄉証上的茄蘇Look 與今天的行政look差距甚遠, 關員拿著我的証件看了又看, 我頑皮的把臉轉了幾個角度讓他看個清楚, 亭內的幾位關員和車上的同事都忍不住笑了起來. 今日過關, 已不再心震震了!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佛誕快樂

原先準備了個可愛的佛誕卡,用HTML打在這裡給你的,尊敬的BLOGGER給我一截一截地說「不接受」,最後剩上面四個字,應該可以了吧...

卡片你就過去我那兒看吧...

(~'.')('.'~) JoEy 說...

係呀,而家深圳已經好唔同.不過我依然覺得好危險.所以都係唔太鐘意上去.

ChecheBee 說...

yup yup, shenzhen changes a lot lah, heehee, so co-incident, i just went to SZ for meeting this morni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