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4

在街角的老婆婆

昨晚到百貨店買了些日用品, 本打算乘小巴回家, 步行至小巴站時, 見離家也不太遠, 手上的東西亦不太重, 便改變主意, 步行回家. 我還特意走了一條較遠的路, 也沒有什麼原因, 只是忽然想走走那條路.
途中, 我看到有位約八、九十歲老婆婆, 呆呆的獨自坐在一張爛椅上, 頭垂得低低的, 身旁滿是一袋袋垃圾. 我心想, 她在這裡幹嗎? 會不會是無家可歸? 會不會是被人遺棄? 我猶豫一下, 又覺得自己太多事了, 便繼續走. 可是, 我心中感到十分不安, 不斷的回頭望, 不斷的叫自己回去了解一下, 心想, 如果再夜些, 再冷些, 她會怎樣? 她吃過東西了嗎? 但另一方面, 我又怕自己太多事, 可能她不過在等人. 我停了在路上, 想了一會, 終於, 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回去看看, 我既然特意走了這路, 也許是一份緣, 就算只是一場誤會, 老婆婆不用我幫忙, 也好有個安心, 否則, 我會後悔的.
我回到老婆婆面前, 輕輕的喚了她一聲, 這時候, 有位瘦小的女人從小巷中走出來. 她跟我說, 她是倒垃圾的, 因為不放心年老的媽媽一個人在家, 就把她帶了出來, 並多謝我的關心, 我叫她別客氣, 便轉身離去了.
走了幾步, 我的眼淚開始湧出來, 老婆婆給我上了一課, 我是身在福中的!

3 則留言:

Ruth Tam 說...

Very often, we do care about others. Just we are afraid our kindness is not appreciated, or even other will think we have bad intention.

愛美 說...

Ruth, 謝謝你的提醒, 我在這事上還學會不要介意, 不要害怕付出.

梁巔巔 說...

都市已很難得這遺忘失落已久的人性, 同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