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5

另一個故事

星期六下午, 從銅鑼灣到荃灣. 因為人很累, 因為路很遠, 我選了在中環轉車. 列車啟程時, 車廂已沒有其他坐位了.

尖沙咀站, 鄰座的一個女子起來讓座與一個推著嬰兒車的婦人. 就在這時, 一個穿著校服, 約十歲左右的小男孩, 邊打機, 邊坐到那位子上. 我心想怎麼有人這樣沒公德, 於是一把扯著他, 說那位子是要讓給另一個人的. 那孩子不說什麼, 就站著埋頭埋腦地繼續打機. 後來我想, 也許他只是不為意, 就像我一樣, 埋頭埋腦看書, 沒有理會身邊的人, 為何淨是說別人, 為何我不起來讓坐.

下一站, 又有另一批乘客上車. 身旁另一位女子站了起來讓座與一個抱著小孩的女子. 說時遲那時快, 一名中年男人衝過來坐了在那位子上, 我和讓座的女子生氣地喝了他數聲, 他也充耳不聞, 只把一份免費報擺在眼前數寸閱讀, 對我們不理不睬. 我本站起來讓座給那對母子, 可是小孩拉著扶手在玩, 母親謝卻了我.

我從側面瞪著那男子, 覺得他的行徑實在討厭. 加上他那臃腫的身型, 不討好的外貌, 和身上難聞的氣味, 我想應該有許多人不喜歡他吧. 還有, 從他看報紙的距離, 他的眼睛應該有點問題吧. 可是我又想, 他該不是一個快樂的人吧, 那麼, 是他的問題令人不喜歡他, 還是世界不喜歡他而產生他的問題.

在大窩口站, 那男子起來下車. 這時候, 我才發現, 他走路是一拐一拐的

原來, 那是另一個故事.

原來, 他比那對母子更需要那個座位.

也許, 最應該站起來的是我.

16 則留言:

匿名 說...

一個簡單的故事可以給人好多的啟示.
尤其搭mtr,常想讓座,但身體太累完全唔想起身,到最後還自己坐了.>.<

xiao zhu 說...

不錯,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多聽別人的故事,就會發覺自己的實在no big deal,也會學習到多點忍耐,和懂得多點感恩。

Ruth Tam 說...

Sometimes, the true story is not what we see. Like the one you mentioned about the guy who can't walk normally.

程霜 說...

There are always six faces of a cube- no matter how good your eye sight is, you can only see 3 faces at 1 time; too many people will jump to conclusion after seeing the 3 faces which facing them; smart people will flip the cube and see from the other side before making comments....

also learned the same in business law class.....

Extraordinary Life 翠斯 說...

我今天都在地鉄遇到相同的事情..

蠻逼的車相中.. 有位靠近我的青年不斷打PSP. 可以他每二分鐘會很恐佈的看我一眼...

我那時真很怕他會傷害我... 我那時是真的很想駡個夠... 可以可能他是ADD 的一種..

所以我沉著氣.. 下一個站.. 走出到另外一卡吧了...

因為我知道每一個人都背著一大堆故事...

我也是.

程霜 說...

did you get my e-mails?
seems like your mailbox got problems, do you have another e-mail account?

匿名 說...

Happy New Year!

匿名 說...

令人深思的故事,謝謝分享~

Hyacinthus 說...

Amy, HaPPy NeW YeAr! :)

匿名 說...

Happy New Year, Amy. Apology again for such short notice of canceling the dinner.

Love to see you some time in future.

匿名 說...

Happy New Year!! ^Q^
希望新的一年愛美事事順心,每天都快快樂樂的~ ^Q^

匿名 說...

Happy New Year
新的一年新的開始,努力加油哦!

匿名 說...

世界上就存在著很多不為人知的故事!有時就是不能單看表面囉!若將來覺得真是有需要讓座,也就讓座囉!幫到人就幫啦!不用太勉強的!順其自然嘛!
新年快樂啊!要今天才上到網,送上祝福^^

匿名 說...

世界上就存在著很多不為人知的故事!有時就是不能單看表面囉!若將來覺得真是有需要讓座,也就讓座囉!幫到人就幫啦!不用太勉強的!順其自然嘛!
新年快樂啊!要今天才上到網,送上祝福^^

愛美 說...

Dear Joey, Xiao Shu, Ruth, Ching Sheung,Tracy, maddog,Hyacinthy, George, JY, Mei & Ellen:
Thanks for your message and wish you all a very Happy 2007!
Ching Sheung: already here la! call u tomorrow!
JY: It's ok, but promise to spare me some time when you come back again! ^^
Mei: Long time no see! really happy to hear from you! ^^

程霜 說...

Amy, I know you should arrive by now. Call me on my cell when you are avail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