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0

除夕鳴鐘夜

年三十晚上參加了禪院的鳴鍾夜, 儀式後有大觀禪師的開示. 有一段日子沒有上禪院了, 不是因為太晚放工, 就是因為太累. 很奇妙的, 師父每次的開示, 雖然不是為我而說, 卻總能道中我當時的煩惱, 為我帶來一點啟發, 給我一些指引.

有人覺得心煩氣悶, 問師父怎辦, 師父說, 問題的起因, 不應追究外界, 因為煩惱都是由自己而起的. 對的, 我的忙, 我的累, 其實是因為自己的問題, 新的一年, 要的起心肝改善.

又有人分享諗經的好處, 表示可助他願望成真. 聽後我心裡有點不舒服. 因為在我的角度裡, 學佛是一種人性的修為, 對生命的啟發, 如要從中得到一些眼前的好處, 似乎不是我在這裡所求的. 再細想, 就如那位師兄所說, 同枱食飯, 各自修行, 我知道我要什麼就可以了, 何必被旁人的想法困擾.

4 則留言:

匿名 說...

鳴鍾夜--I only went once and I spoke to a "foreigner nun". She's very pretty I must say and she's very wise! I really enjoyed talking to her and listening to her advice. Don't know when I'll have the chance to go there again. I am not good at meditation.

jy

愛美 說...

Dear JY,

祝你豬年諸事如意, 開開心心, 身體健康.

因為沒有你新的blog址, 所以沒有第一時間向你拜年!

下次你回香港, 和你相約去靜坐吧.

San Wen Ji 說...

明年有機會,我也想去。如有資料,可以送我一份嗎?

Ruth Tam 說...

Agree that a lot of problems are from inside, rather than outside.